Anaesthesiology Straight Talk | 麻醉直說

答: 全身麻醉術後嘔吐是比較常見的麻醉副作用。大約4位病人當中就有1個。大部分都是輕微和短暫的,有少部分病人會比較嚴重,需要止嘔針舒緩。術後嘔吐原因很多,跟病人自身體質、麻醉藥所用的種類及劑量,和手術種類有關。麻醉科醫生術前會詳細評估病人的風險,以制定適切的麻醉計劃,以減低術後嘔吐的風險。

答: 全身麻醉是讓病人在沒意識和靜止的狀態下,讓外科醫生能更順暢地完成手術程序。麻醉科醫生使用的藥物種類包括鎮靜、止痛及肌肉鬆馳。藥物的份量需要準確控制,以達致安全的麻醉。在手術程序完成後,麻醉科醫生會控制麻醉藥的用量,讓病人慢慢甦醒。這個過程病人意識會非常迷糊,亦有機會在藥物影響下感覺乏力。麻醉科醫生在正常情況下都會確保病人有足夠的肌肉力量,先完成麻醉甦醒程序,以確保病人安全。

答: 選擇麻醉方法需要平衡病人意願和手術上的需要。有些病人希望能全程保持意識,亦有比較緊張的病人希望能全身麻醉。就腸鏡手術來說,病人可以和主診醫生商討,根據情況選擇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。

答: 現在的麻醉藥大多會經過新陳代謝很快排出體外。如代謝的器官功能正常,很少會殘留麻醉藥在體內。 話雖如此,的確有不少病人反映術後記性變差。但這種情況,未必完全是因為麻醉藥。大部分情況下,醫生都會在術後為病人處方止痛藥幫助傷口止痛,加上術後精神疲累、病人的年紀、長期病患、康復護理等因素,都會影響病人的精神狀態,或會暫時導致記憶力下降。醫學界亦未有證據顯示麻醉藥對記憶力有長遠影響。

答: 一些簡單的手術程序,例如胃鏡腸鏡檢查,麻醉科醫生會靜脈注射麻醉藥,令病人昏睡且舒服地地完成手術程序。病人在過程中能維持自主呼吸,這種麻醉方法稱為監察麻醉或鎮靜麻醉。如果手術時間長,或者疼痛刺激比較大,麻醉科醫生或會選擇全身麻醉完成手術過程。 鎮靜麻醉和全身麻醉都是經靜脈注射麻醉藥,只是麻醉深淺程度上的分別。麻醉程度的深淺亦會影響手術相關風險。麻醉科醫生會根據術前對病人的評估,和手術的需要,從而制定適合的麻醉方案。